一站式商业服务机构

诚信为本 快捷高效

7X24小时为您服务

400-070-9259

首页 > 知识产权 > 知产新闻

知产新闻

知识产权十大举措为民企插上腾飞翅膀

2018-12-20

“集中查办一批侵害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案件;上门服务,实施首问负责制,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民营企业上门服务活动,提供快速反应、快速处理、快速反馈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以项目推介会、银企对接会等形式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畅通融资渠道……”12月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关于知识产权服务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具体而有针对性的10条政策措施,直击民营企业面临的有关知识产权的难点和痛点,为其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的数量超过2700万家,国内65%的专利、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民营企业完成的。民营企业是我国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更是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源头活水”。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着力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保障作用,激活民营企业创新创造动力,在国际经济下行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情况下,帮助民营企业翻过“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是这些措施的目的所在。

强化保护 提质增效


  凭借除臭技术成功解决了厕所臭味,从而开始创业之路的杭州传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华东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真正担心的是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一边是好不容易才研发出的技术,还未做成产品推向市场就被模仿;另一边是初创期间精力和金钱都被产品研发占据,无暇顾及知识产权问题,这是众多民营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通知》从加强保护力度和提升服务水平两方面齐发力,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难题。


  11月15日,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揭牌运行,通过该中心申请受理的发明专利授权周期将由原来的平均周期22个月降为3至6个月,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时间分别缩短至1个月和15天。进入2018年4季度,一批“国字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挂牌成立,为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提高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效率增添有力保障。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快建立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推动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一站式”服务,在提供有效保护的同时节约了企业维权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受到社会公众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广泛欢迎,被国务院列入支持创新改革举措向全国进行推广。


  此次《通知》中,对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出更加具体的要求——要在服务企业名录中,进一步扩大民营企业占比,完善快速授权、确权、维权一站式服务机制,大幅提升重点产业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效率。

扩大融资 注入活水


  盛华东创业的另一个“拦路虎”,是资金问题。“小微企业几乎是拿不到贷款的。”盛华东说,他们有的,只有创新和多年来积累的专利。


  与盛华东的企业相比,已经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得资金的民营企业在创业路上要走得顺畅得多。“我们去年申请了风险补偿金,凭借通过苹果公司认证的真空镀膜机生产技术相关专利,在去年4月获得了南海农商行的1000万元贷款。”佛山市南海区晶鼎泰(下称晶鼎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忠乐表示,正是靠着这笔资金,晶鼎泰得以自主研发生产设备、降低生产成本,拥有汲取生产大单的能力。


  佛山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民营经济发达的佛山地区,科技型企业往往手握专利,但缺乏资金支持企业运转。佛山市2016年开始运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并向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倾斜,至今,已成功为佛山123家科技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支持。


  在青岛,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难”“贷款贵”问题的成功案例同样遍地开花。专门生产专业流体气控阀门产品的科技型企业青岛海菲勒气控阀门有限公司(下称海菲勒),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曾接到国外厂商的大量订单,急需资金以扩大生产能力。但由于企业轻资产运营,缺少抵押实物,难以获得银行贷款。在企业发展面临困难时,海菲勒了解到青岛市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业务,很快以拥有的10件专利质押,贷到了100万元资金。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不断拓宽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大力发展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实现普遍化、常态化和规模化,指导各地积极探索适应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特点的专利权质押融资路径。2008年至2017年10年间,全国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近3000亿元,缓解了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有效支持了中小微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扩大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面。”是上述措施中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旨在让更多民营企业享受到知识产权带来的“红利”。更加具体的是,《通知》还要求认真了解民营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需求,以项目推介会、银企对接会等形式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畅通融资渠道,2018年底前,各省(区、市)和副省级城市至少举办1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接活动。


  “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营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精准施策,高效推进,务求实效。”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Copyright©2021臻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解放大道2159号航天双城C1栋816
公网安备:42010202001652号 ICP备案号:12001394号 技术支持:易人宣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