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商业服务机构

诚信为本 快捷高效

7X24小时为您服务

400-070-9259

首页 > 知识产权 > 知产新闻

知产新闻

重视知识产权这个重要武器

2018-12-20

中国将会成为全球重要的知识产权保护阵地。管理部门、相关机构和中国企业应积极推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鼓励引导企业掌握核心专利,在海内外布局知识产权体系,有意识地培育中国自己的国际化知识产权代理人才和诉讼人才

最近,高通公司在福州中院起诉苹果公司侵犯专利权,获得了法院的临时禁令支持,苹果被要求立即停止销售7款iPhone。对此,苹果方面表示已申请复议。两家美国公司选择在中国打知识产权官司,这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中国巨大的市场受到国际巨头高度重视,也证明中国日益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已经得到国际认可。

对于高通、苹果“开撕”,中国企业不能只看热闹。特别是正在积极出海的企业需意识到,在成熟的国际市场,知识产权是最核心资产、最重要武器之一。高通这样的国际巨头能用专利武器在中国狙击苹果,同样也能在全球其他地方用专利狙击任何企业,包括中国企业。

多年来,中国已有不少企业出海,尤其是随着中国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很多企业的产品已经具备了与国际对手竞争的实力。但是,在进军国际市场过程中,有些企业刚一冒头就遭到了国际同行的专利狙击,付出了巨大代价才扳回局面。这还算幸运的,有的企业甚至在专利狙击之下,被迫放弃了海外市场。因此,任何企业想要在全球市场施展拳脚,必须有自己的专利“护城河。”

换一个视角看,高通选择在中国起诉苹果,也从侧面说明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跨国企业敢于在中国打知识产权官司了。过去很多年,几乎全球所有重要的专利诉讼都习惯到美国去提告,因为美国审判的赔偿额度高,美国市场又足够大。现在,高通选择到中国来起诉苹果公司,表明他们看好中国市场,也体现了国外企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信心。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相对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还设有北京、上海、广州3家知识产权法院,以及南京、苏州、青岛、武汉、西安、成都等19家知识产权法庭。今年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决定,今后在有关知识产权诉讼作出一审判决之后,不服且提出上诉的,可以直接上诉到最高人民法院。这将更好地统一全国知识产权审判标准,更加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利益。1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专利法第四次修正案草案,准备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修正案草案显著提高了侵犯专利权的损害赔偿数额和假冒专利行政处罚数额,加大了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规定被控侵权人在诉讼过程中要承担举证责任。这些措施将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持有人利益。

正因为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日益完善,曾经担忧在中国遭遇侵权的海外企业才逐渐放下包袱,不仅积极进入中国市场,还在中国打起了知识产权官司,保护自身利益。而且,中国市场体量巨大,一旦在中国市场受到司法裁判上的限制,竞争对手将受到重大影响。

可以预见,中国将会成为全球重要的知识产权保护阵地。管理部门、相关机构和中国企业必须对此做好准备。除了要积极推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鼓励引导企业掌握核心专利,在海内外布局知识产权体系,还应该有意识地培育中国自己的国际化知识产权代理人才和诉讼人才,尤其是诉讼人才。如果中国律师能有更多人熟悉海外专利法律,帮助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维护自身权益,就会增加中国创新型企业“走出去”的底气;在中国企业遭遇专利狙击的时候,政府和相关部门如能给予企业一定帮助,指导他们应战,相信中国企业出海将会更有信心,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Copyright©2021臻途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解放大道2159号航天双城C1栋816
公网安备:42010202001652号 ICP备案号:12001394号 技术支持:易人宣网络